《致富強心臟》Chapter 3. 重點整理

跳脫「我無法」的困局 — 大腦的囚徒

Denis Hsieh
Oct 31, 2022

人生就是賭,管好手中的牌

  • 保持最佳身心狀態
  • 生活中的所有事情都會影響我們,因此要把所有事情導向好影響,包括每天接收的訊息、聽進耳裡的音樂、上網逛的網站,都會影響你的思維和工作效率。
  • 渴望越強烈,越是能自律
  • 有了「自律」這項技能,你想要在任何行業向頂峰走,不管眼前有多少個路障,都能一一排除,邁向目標。
  • 人生就如一場牌局,我們無法選擇被發什麼牌,但是能決定手上的牌該如何處理。

打斷鼻子,越挫越勇

  • 恐懼,曾讓我錯失大好機會
  • 人之所以會恐懼,很多時候是來自於未知。因為不理解眼前這件事,所以擔心害怕。因為不知道不了解,所以有很多想像,內心小劇場越演越烈,變成了恐怖劇,然後更膽怯,不敢挑戰、不敢前進、不敢跨出舒適圈。
  • 用運動克服恐懼、戰勝心魔
  • 其實很多恐懼都是因為不了解,或是了解之後,腦中的惡魔和天使拔河。類似的糾結,每天都在發生。面對未知、不確定時,每個人心裡會有四階段的變化 — 先是恐懼、害怕;接著自我懷疑、否定,不相信自己辦得到;然後放棄掙扎,去處理和經歷;最後發現根本沒什麼。每一次的恐懼都是這樣四階段的變化,但只要不斷反覆練習,讓理智戰勝心魔,就會發現沒有什麼事情可以難倒你。

面對恐懼,它就會消失

  • 開車比搭飛機危險,跑馬拉松比潛水危險,這些你理解過嗎?現在如果我對某公安事件感到不安,就會去查數據,數字沒有偏見,沒有選擇性記憶,是最公正的資料。在你看到數據的同時,恐懼或許也就消失了!

一切只是心魔而已

  • 面對一個可能不好的情況,我們需要評估不好的百分比有多少,然後用相應的心態面對,不要因為害怕而不敢行動,把所有可能擋在外面。
  • 走出舒適圈可能不好受,但是,牙ㄧ咬,就過了。設定好安全邊界,不會損失什麼,還可能站上一個新高度。

怪別人,你就輸了

  • 哭窮只會越來越窮
  • 早期認為有錢就會快樂,一直追逐著數字。現在追到半路才發現,原來我追求的是自由,那種不必為錢妥協的自由。隨心所欲地想幾點起床就幾點起床,想去哪裡吃飯去哪裡吃,不想工作就直接休息一個月的「真」自由。
  • 如果我只是埋怨現狀,哭爸運氣不好、局太小或是只想在牌桌上拼到死,都不可能達標。而是檢視收入結構之後,必須跳脫現在的框架,才能找到解方。繼續哭爸,只會越哭越窮。
  • 狡猾大腦,怪罪別人掩蓋問題
  • 但如果是問題出在自己身上,就需要很長的時間,花好幾個星期做功課,甚至得更久才可能有答案。所以一般人都不願意面對自己的缺點,把所有心力執著在抱怨外環境,加上還有同溫層按讚聲援,你更會覺得自己沒有錯,進入超級惡性循環。
  • 遊戲,總是有輸有贏,人生也是如此,各種變化球投向你,無法預測。
  • 覺得自己最衰,你就死定了
  • 但我會區別什麼是可控的,什麼是不可控的,聚焦在可控的事情上,至於不可控的部分絕對不自責。比如旅行遇上大雨,這是不可控制的,如果還為此哭爸,那就是浪費精神,壞了好心情。你有辦法控制天氣不要下雨嗎?你唯一能控制的只有先看好氣象預報,決定出遊日期。
  • 人類很渺小,只是宇宙中的一小分子,把時間用在怪別人、怪上天,會讓你停止進步。別再浪費時間在沒有答案的事上,哭爸只能發洩情緒,不會哭出財富。

我的輸,都是贏

  • 有關「賭」這件事,有贏必然會有輸,在我至今十五年的牌桌生涯裡,如何跟「輸」做朋友儼然就是一門技術。在傳統的東方社會,「輸」這個字意味著負面結果,但是對於職業撲克選手來說,「輸」是個必經過程,它不代表結果,它只是另一個紅綠燈而已。
  • 輸過才能找到贏的方法
  • 撲克圈有一句話:「如果你覺得你是全世界最衰的人,那你輸定了。」怎麼說呢?當你覺得自己最背,那就表示你不覺得自己有問題,都是被運氣拖累。這樣的話,你也就不會檢視自己的行為,然後一錯再錯,直到破產為止。
  • 失敗只是短期波動,輸錢多喝「雞湯」
  • 抓漏糾錯,不再踩坑
  • 失敗會擊潰一個人,也能造就一個人。通常輸了就不玩的人,不只德州撲克會輸,也會輸在所有地方,這是心態問題。當你非得要某件事情完成時,就會克服困難,找到方法成功。失敗只是過程,不是結局,千萬不要讓負能量將你捲入失敗的輪迴。
  • 失敗最終會讓我變強,它不是壞人,是貴人。
  • 失敗的累積就像一座高山需要的石頭,來了就努力堆高。攀往頂峰的材料都送到你家門口了,總不能拒收件吧!

--

--

Denis Hsieh

人生就是在絢爛與平靜中,不斷循環的過程。